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健康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园地>>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要从中年开始
2017-05-15 16:20  

        2017年央视春晚蔡明潘长江小品《老伴》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老年痴呆这个疾病。老年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症,与脑血管病、震颤麻痹目前被世界卫生组织公认为危害老年人的前三位脑病。其中老年痴呆又因为其最突出、最早出现的严重的记忆力损害而使得老年人的正常生活能力被摧毁,《老伴》这个小品就笑中含泪的讲述了老年痴呆患者忘记了自己相濡以沫几十年老伴的这一心痛的事实。

\
  实际上,老年痴呆所带来的危害比小品中表现的更为严重。首先就是记忆的严重损害:早期主要以记忆力和计算力下降为主,最早的表现是记忆力下降,尤其是近期或短时记忆出现问题,几十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比如刚接完电话,家人问与谁通的话、讲了什么事就想不起来了;找不到自己刚放置的物品;刚安排好的事情就忘,如忘记到点接放学的孙女或买了菜忘记带回;做菜忘记放盐或放双份盐,忘记关炉火。忘记吃的什么药、如何吃、何时服药等,购物时不会算账或算错帐。严重的一天可以要求吃十几顿饭,吃过就忘掉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再严重的人生中重大的经历或事件也会忘掉。另外患者还往往伴有语言障碍,词不达意、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最早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为空话连篇;或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
  更为严重的是方向、定位、时间等出现问题:能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半夜两点起床说要出去散步;分不清春夏秋冬;在离家稍远的地方容易迷路走失;常在把东西放到特别不合适的地方,比如把熨斗放到冰箱里、把手表放到糖罐里;经常张冠李戴,甚至不认识家人或自己。
\
  还有精神和性格的改变,如患者以自我为中心,狂躁,幻觉妄想,抑郁,情绪不易控制、固执、敏感多疑或非常恐惧。或幼稚笨拙,常进行无效劳动,无目的劳动。病人会完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大小便不能控制。有的病人会出现饮食习惯的改变,例如饮食过多,甚至有吃卫生纸、鞋油等异常行为。
  美国前总统里根就是老年痴呆症患者,患病6年后,里根已经很难用一句完整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了,他除了认识自己的夫人南希,其他人都被遗忘。里根的大女儿莫琳·里根因此发誓要找到治疗这种疾病的有效方法,担任了全美老年痴呆症协会的理事。
  目前医学尚不能完全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得阿尔茨海默病,而其他家人能幸免。有的老人活到90岁时头脑仍然比较清楚,而有的未到70岁就已出现明显的痴呆症状,即使在兄弟姐妹之间也存在差别。但能确定的主要的危险因素有:年龄增长,阳性家族史(遗传),病毒感染,过多使用铝制品,文盲、低经济水平,性格内向、心情低落、情绪抑郁,丧偶或独居,缺乏体育及脑力锻炼,头颅外伤,绝经和雌激素缺乏等。
  本病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症状轻微,非常容易忽视。到中晚期发现后,往往又丧失了最佳的治疗期。在过去的二十年间,老年痴呆症患病年龄悄悄地“年轻”了10岁,这是因为老年痴呆的病理改变往往在中年时期就已经存在,只是没有症状或者症状极轻微而无法察觉,所以也无法从营养和日常生活中进行治疗,导致老年后病症越来越严重。所以,要预防老年痴呆症,人们一定要从中年时期开始。
  如果人到中年,发现自己健忘情况严重,有些事即使刻意去记都还会忘记,事后也想不起来,甚至影响了工作和生活,最好是到专业的康复机构做个筛查及检查,千万不要碍于面子,马虎了事。中年人出现老年人常有的健忘,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及时进行干预。早期治疗可以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或发展,可能减少一半的人变成老年痴呆。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6888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