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正文
校关工委2012年工作情况
2013-02-28 16:44  

 

校关工委2012年工作情况

 

2012年,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2012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各学院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了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

1.2012年3月21 日,在校关工委2012年工作会议上,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王洪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在对校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对二级关工委从工作机制、工作对象、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形式、工作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的希望。

2.为了落实好校关工委2012年工作计划和校关工委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2012510日,校关工委组织召开了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会上,组织大家学习了教育系统关工委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西才对做好二级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二级关工委要主动工作,争取党委的支持,提出工作要有计划、有总结,各二级关工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和优势,力所能及地开展工作,发挥好“配合补充”的作用。

通过上述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二级党委、二级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关工委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同时,各二级关工委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二级关工委工作。

二、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积极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20125月中旬,校关工委老同志为校党校举办的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上党课。党课以党史教育为主题,大力宣传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阐释,使学员们加深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引导他们准确地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2. 6月7校关工委老同志参加了经管学院关工委组织的“树良好学风,促全面发展”主题座谈会。与会的老同志和参加座谈会的同学,就当前在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影响学风的因素、学风氛围的营造以及班委、团支部的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加座谈的同学对如何树立良好学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对同学们提出问题给予了认真的解答。鼓励他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奋发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3. 6月1,校关工委老同志参加小学、幼儿园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6月6,校关工委老同志参加了后勤集团关工委组织的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座谈会。与会老师就目前小学、幼儿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关工委老同志希望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们克服目前的困难,从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小学、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同时表示,把他们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有关领导和部门,以便使一些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三、参与毕业教育

20126月中旬,校关工委配合各学院开展了对毕业生的教育活动。

1.组织老同志深入毕业生宿舍,看望毕业生,并与他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情绪,引导他们文明离校,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 校关工委老同志以如何适应社会,做好新岗位的工作为主题内容,到部分学院给毕业作专题报告,参加毕业生座谈会,老同志以自己长期的工作体会和经验指导他们如何适应新的工作,勉励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母校增添光彩。

四、参与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

2012级新生报到期间,校关工委老同志先后到机械学院、化工学院、医学院新生宿舍,看望已报到的新生,回答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解除他们不必要的顾虑,同时,分别在上述几个学院召开了新生家长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迎新工作和对学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与会的同志就如何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他们健康成长,这个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配合学院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校关工委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争当优秀大学生为主题,组织老同志分别到机械学院,能源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给2012 级新生做专题报告,指导他们克服“松劲”情绪,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学习方式,继续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顺利完成学业,做一名优秀大学生。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西才还为新生学生干部做了专题报告,指导他们如何做好学生工作。

五、调查研究工作

为了解和掌握情况,以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20126月上旬,按校党委的要求,校关工委在14 个学院45个专业的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进行了“你对学校有关工作的满意度”的问卷调查,共设20个调查事项,调查内容包括: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学工作,就业工作,后勤服务和校园治安、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

为保证调查的客观性和可信性,本次调查按照每个本科学生宿舍发放一份问卷,随机抽一名学生填写的方式,问卷即发即收,共发放问卷1300份,收回1200份,其中,有效问卷1146份,占2012届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2.6%。在对问卷进行认真统计、整理和汇总的基础上,形成了《校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统计表》、《校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统计柱状图》及《校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20项平均分按学院排序柱状图》(表1,图1-2),《各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统计表》及《各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统计柱状图》(表2,图3-16),《校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分项目14个学院比较柱状图》(图17-36),《校2012届本科毕业生问卷调查三个校区比较柱状图》(图37)。通过这些表图,可以清晰看出毕业生对学校、各学院、各专业及三个校区有关工作的满意度。对学校、各学院及有关部门总结分析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六、加强工作交流

今年,校关工委组织部分老同志分别到淮北师范大学,淮南联合大学考察学习关工委工作;淮南矿业集团关工委,安徽科技学院关工委,安徽建工学院关工委,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先后到我学校考察、交流关工委工作,通过考察交流,我们学到了兄弟单位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了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安徽理工大学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一二年十月二十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68882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