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2012工作要点
2012-04-18 15:53  

 

2012离退休工作处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按照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校第五次党代会年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继续抓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1、配合党委组织部,做好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确保他们正常参加组织活动。

2、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要阵地,采取座谈、中心发言、分组讨论等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多种形式,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学校党代会年会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针对离退休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形势政策宣讲,解疑释惑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老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3、以向杨善洲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直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加强学习、教育后代,发挥作用,保持本色上创先争优,自觉参加支部活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注重言传身教,促进家庭邻里关系和睦,运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校园上发挥积极作用。

4、按要求做好创先争优先进离退休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工作。

三、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落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5、坚持离退休干部集中阅文制度,每月10 日为老同志阅文日;坚持通报情况制度,拟请校领导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年度工作情况;组织老同志参加市和学校举办的老干部报告会、学习会和重大节日的庆典活动;完善老干部重大会议邀请制度。

6、会同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规定的各项生活待遇的落实;协助校医院做好离休干部的医药费报销和退休人员的大特病救助;做好因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和老干部遗属帮扶工作;关心和慰问因病住院和长期卧床不起的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

7、做好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老教授;“元旦”“春节”“七一”期间,拟请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上门看望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同志、老党员、退休的原校领导和资历深、威望高的老教授,要注意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送去校党委的行政的关怀和温暖;“重阳”节为八十周岁以上的老同志举行祝寿活动。

四、以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开展适合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8、根据就地方就近的原则,组织离休干部参观和相关比赛活动;

9、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依托老年舞蹈队、合唱团、门球队等专项活动小组举办老同志乒乓球、棋类等健身活动;开展“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和淮南市组织的其他庆祝活动。

10、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好老同志参加学校运动会老年组比赛项目。

五、为关工委工作做好服务,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积极作用

11、为校关工委的老同志开展工作做好服务工作;鼓励和组织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在“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两个重要阶段,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和经验优势,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六、抓好调研工作,增强离退休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12、要针对离退休职工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主动深入老同志中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维护老同志的切身利益,引导他们形成正确认识,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维护和谐的校园环境。

13、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老干部群体在不断变化,他们关注的问题也在不断变化,老干部接受的信息也会影响他的思想不断变化,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队伍中的思想动态,早介入、早了解,做好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以供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时参考。

七、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14、加强离退休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宣传;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坚持“以老同志为本,服务为先”的原则,努力奉献,为老同志做实事、做好事。

15、切实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岗位,在注重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公开承诺;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融入创先争优活动中;引导工作人员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到老同志中去,满怀热情地做好离退休工作。

16、进一步加强本部门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规范化管理;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宣传,营造尊老敬老的校园文化。

17、加强老干部活动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老同志学习、娱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八、完成校领导和上级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一二年二月十六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徽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68882  邮编:232001